182年的閏九月(台灣習俗)
發佈時間:2014-10-08
 

本月二十四日就進入農曆閏九月,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推算,上次出現閏九月發生在一八三二年,今年是相隔一百

八十二年後再度出現閏九月。民俗專家指出,在台灣習俗中,出嫁的女兒必須在閏月中,準備豬腳麵線回娘家,

替父母添福壽,至於哪天回家則沒有特別規定。

調整農曆配合節氣

古代曆法家取冬至為一年之始,將冬至到隔年冬至的一整個回歸年平分為十二等分,每個分點被稱為「中氣」,如春分、夏至、冬至等;中氣與中氣之間再等分,分點稱為「節氣」,如清明、立夏、立春等。十二個中氣及十二個節氣統稱「二十四節氣」,每個節氣代表著地球運行在公轉軌道上的某個位置點。
氣象局天文站人員昨表示,通常農曆每月都有一個中氣及一個節氣,曆法有「無中置閏」的規定,也就是當月若沒出現中氣,這個不完整的月份,就屬於上月的附屬月(閏月),這是為了要控制農曆月,使其能配合一年四季寒暑變化。以今年為例,本月二十四日應進入農曆十月,但農曆十月沒中氣,因此算成閏九月。
天文站強調,通常每十九個回歸年,共有二百二十八個中氣和二百三十五個朔望月(朔指農曆初一,望指滿月),兩者相差七,代表七個沒中氣的月份就是閏月。下次再出現閏月要等到二○一七年,屆時將是閏六月。 

 

多過一個月才添歲

常民文化學會理事長劉還月表示,一年中若出現閏月,代表老人今年得多過一個月才能添歲,台灣傳統會由不是天天見面的出嫁女兒,帶著象徵福壽的豬腳麵線回娘家,替長輩添福添壽、小小慶祝。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,閏月帶豬腳麵線回娘家是孝道展現,習俗並沒規定哪天回家才適合,閏月中每天都可這麼做。 

回上一頁
桃園縣蘆竹鄉中正北路1351號0903068555正義0919234527 昱志傳真(03)2222-902
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 © WWW.85TAXI.COM.TW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勝創科技旗幟布條 麻豆文旦麻豆文旦推薦麻豆文旦老欉